Friday, August 3, 2012

Gunung Irau

自六月Mount Kinabalu登山回来后,好像上了瘾,不久就开始脚痒,所以当登山领队Thomas在Facebook召集人马去Gunung Irau时,我毫不犹豫地决定参加。

Gunung Irau位于Cameron Highland,2110米高。我们一组二十个人,以怡保人居多,也有好几个从槟城和吉隆坡来的登山爱好者,还有我和Ygie两个柔佛州人。我们六辆车,七月二十八日一早,首先顺路到了Gopeng,来个榴莲大餐。


我们七个人,一共吃掉了差不多七八粒榴莲,

之后我们便开车一路杀到Cameron Highland,第一站先到Boh Tea茶园,享受下午茶时间。


真正的登山在第二天一早开始。早餐后,我们就开车到去Boh Tea茶园的小路,在半路不久后来到一个分叉口,右边是去Boh Tea园的入口,而左边就是开往Irau的另一条小路。窄小的斜坡路真的不好走,我的车还卡在一段斜路,进退两难,不管我怎么使劲的踩油门,那辆车就是卡在那斜路中,动也不动。之后我决定让车慢慢向后退到一旁路比较平的地方, 然后,我心里倒数着,三,二,一,冲啊,就像赛车手们在起点出发时把油门踩到最底,把车开上去。还好这次车子没有停下来,要不然就得要人帮忙推车了。

Irau入口

远处看见的Gunung Brinchang

Gunung Irau起点是海拔二千米,气温凉爽。开始的十分钟路是梯级,不久后,我们就离开了木板楼梯,走进森林里。开始的第一段路,感觉一直在往下爬,所以走得还不是很喘。和Mount Kinabalu一样,我们一组二十个人,从一开始大家浩浩荡荡地一起走,好像要去打仗一样,之后便慢慢分散到好几个小组。走得最快先锋的是两个uncle,auntie周先生和周太太,还有登山老手Jeannie和David,才开始没有多久,便不见踪影。跟在后头的是Ygie和Wai Kee,接下来第三组人就是我,艳芳还有Damion。跟在后面的还有十一个人,包括我们的领队。


PC和Brenda在小心翼翼地跨越烂泥区

我们三个,走走停停,时不时停下来拍照,进度还算可以。一段路到Mini Irau (6666ft)有不少的烂泥区,一不小心就会整只脚踩进去。一开始还会尽量地避开烂泥,可是不管怎么小心,还是整个鞋子变成了巧克力蛋糕,双脚也到处都是烂泥。

短短的五百米,感觉也走了蛮久。从这里离终点还有1.55km

往上爬的斜坡,布满了树根

有好一些部分,难度比较高,对个子矮小的人,会比较吃力

像这样的斜度,再加上到处都是树根,真的是手脚并用。我们在差不多两个小时多后抵达Mini Irau,海拔6666ft。抵达Mini Irau时,Ygie和Wai Kee正要离开,继续走到真正的Irau顶峰。我们决定休息一下,拍了全体照(才三个人的全体照),来一条巧克力充饥,便继续上路。

 

Mini Irau

Mini Irau之后的路,基本上都是往上爬,同样的也是树根遍布,让进度大大减慢。可是这段路也开始变得更加'mossy',越来越多树被青苔掩盖,呈现一片绿的景象,就像在电影Lord of the Ring一样的仙境森林里。

也不记得到什么时候,大家开始少说话,都集中在继续的走下去。那一关又一关的树根攀岩,非常的累人。当我们碰到往下走回起点的第一组人时,还真的是兴奋。兴奋的是,看见他们,那就代表终点就在不远处。而且周太临走前,还说了一声:就快到了。
 

很快的,那兴奋和冲劲便慢慢开始减退,从碰上第一组人之后,走了也蛮久,却一点快要抵达山顶的迹象也没有。
之后也碰上了第二组的Ygie和Wai Kee,这次他们说,离终点只有十五分钟。我们也在不久后被PC, Brenda和VJ迎头赶上。
果然,我们在不久后抵达终点,花了大约四个小时左右。Gunung Irau攻顶成功!!!

 

后排左起:Kit Lai, Chee Hoe, Brenda, Poh Cai

前排左起: Damion, 我

在终点处停留不久,我们就往原先上来的路,走回去。下斜坡的路本来就不好走,再加上那些树根,难度更高。艳芳的左脚膝盖在这时也开始发作,让回程速度大大的减慢。当我跨过一个又一个的大树根和石头时,自己都觉得蛮吃力,看见受伤的艳芳还是停也不停的继续往前走,真的是佩服。

在最后的那五百米,应该算是最艰辛的时候了。这时候的我,开始觉得身体力气用尽,每跨越一个障碍都觉得是那么的辛苦,恼里一直在想着,到底什么时候可以看见那起点的木板梯级。通行队友们个个也不知道问了多少次:到了没有? 而我是累得问也不想再问了。

终于,我们挨到了木板梯级,当我们走回起点停车处时,已经是6:30pm! 真没想到,我们尽然在森林里走了差不多九个小时多,这根本就比上次在Kinabalu从Mesilau起点到Laban Rata的时间还多了两三个小时。难怪会累成这样。真的是对不起那些4pm就回到,在这里等我们的超级无敌快的登山老手们啊!

Gunung Irau攻顶完成,又是时候筹备下一个目标~ 是要去Gunung Mulu的Pinnacles看石林,Broga Hill看茅草,还是到麻坡的Gunung Ledang?

 

3 comments:

  1. 我想经过你好几次的攀爬经验,Broga Hill相比起来,应该会简单得多~ 哈哈。。

    ReplyDelete
  2. 你觉得Mount Kinabalu难爬还是gunung irau难爬?我之前已经爬过gunung irau,下星期将挑战Mount Kinabalu。有点紧张和担心。

    ReplyDelete
  3. Hi. 其实Mount Kinabalu就难在路程比较长。没有到处都是树根,只有那看起来走不完的梯级,还有后半段一点点的攀岩部分。如果你去了Irau,那么应该对你没有问题。祝你登山成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