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2, 2013

回顾柬埔寨,越南之旅 2009 - 吴哥的日出


最近看了一本旅行游记,作者分享了他一个人走遍东南亚几个国家的故事,越南河内开始,之后到了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读着他在河内,胡志明市,暹粒的故事,觉得特别的怀念。想起那年2009,我们三个人飞到柬埔寨,所遇到的种种,和那十个小时"豪华"巴士车程,还有在胡志明市住进朋友家里。

在暹粒的那两天,我们坐着Rithy的嘟嘟车,走遍了几乎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庙,说真的,我也不知道我在看什么。第一天,因为没有什么了解那些庙背后的历史和故事,都在盲目的走着,这里看一下,那里拍一下照,不久之后,我们三个就干脆开始拍了自己的个人艺术照。其实,每一个庙都有她的背景和历史,如果可以稍微了解一下,然后才参观,肯定会比较有意思。




那次的旅行,我就带了一本小小的暹粒旅行书,里面大概讲解了每个庙的故事,还有暹粒的历史。旅行时我就喜欢在走了一天后回到旅舍,读一读当地的历史故事,感觉身在此处,对当地的种种过去就特别有兴趣。在这之后的每个旅行,我几乎都会把‘了解当地历史’当作其中一个目的,这样可以让旅行变得更有趣一些。


暹粒人民的一大部分经济来源基本上应该和旅游扯不开关系。整个市镇好像就是为了来吴哥窟旅行而运作着,嘟嘟车司机,旅店,背包客宿舍,餐馆,旅行社等等,都是当地人民的生计。当然还有在几乎每个庙都可以看见的小朋友,兜售纪念品,汽水之类的。

在柬埔寨的太阳,真的是又大又晒,我们走在路上,根本就随时会被晒成烧猪。我还不顾形象的把一块小面巾挂在背后,好让我一边走一边抹汗。这么热的天气,实在是让人不想活动,我们三人还一度想放弃,当Rithy把我们载到又是另一个庙门口时,我们问了他:“这庙到底是什么,有什么好看的,你就告诉我们吧,我们就不进去了。” 可是Rithy果然是尽责的司机兼导游,三两句便把我们说服,到最后我们还是走进去参观。


暹粒的重点当然就是吴哥窟。当天一早凌晨四点多,我被他们两个的闹钟不知道已经响了多久的闹钟声惊醒后,那两个烂睡虫还是睡得一点动静也没有。可笑的是,他们还竟敢问我为什么闹钟好像都没有响过。到吴哥窟看日出,我想这是大多来到这里的人都想做的事。当我们抵达后,吴哥窟早已经挤满了人。还好我们也不算太迟,找了个好位,等待着太阳从吴哥窟后跳出来。

吴哥窟的日出, 是有一定的日期的。好像是,在一年里的某一天,太阳会准确的在吴哥窟那尖尖的顶端一处升起来。那天早上多云,没有蓝蓝的天空,可是整个景色,加上宏伟的吴哥窟,还是一样的壮观、美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