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6, 2013

从暹粒到胡志明市

在暹粒游走了两天,我们一早搭了从暹粒到越南胡志明市的长途巴士。这趟巴士车程大概十个小时多,从暹粒出发,经过首都金边,还搭了渡轮越过湄公河,来到越南边界,抵达胡志明市时已经是晚上的时候。


这十小时的车程也不是无聊的。原来这在当地所谓的"limousine bus"还有一个导游为我们服务。上了车后,还给每个人递上热面巾来抹脸,之后都有一些糕点茶水招待,而且每当巴士经过一些地方,导游还会以英语和当地语言介绍一番。车上除了我们三个亚洲脸孔游客,还有几个欧美背包客,其他都是当地人,还有一位看起来像华人的柬埔寨年轻人。还记得,我们上车时,可以感觉到他在以好奇的眼光打量我们一番,可能是当时比较少有亚洲脸孔背包客出现在这一带吧。

我很记得一件非常痛苦的事,那就是我嘴里偏偏在这一天长了一个口疮,加上天气热,真的是难受的一天。嘴巴随便活动一下,就有一阵无比的疼痛,一整天下来的折腾,嘴巴都痛到麻痹了。


在那颠簸的途中,正当我在口里敷口疮药时,我手上拿着药膏的盖子给那巴士摇一下,掉在地上,这样一滚,就滚到之前提到的那位看起来向华人的柬埔寨年轻人的脚下。就在我在他座位下搜寻一番后,他终于开口,问了一句:“Are you chinese or japanese?"。在得知我是华人之后,他便用华语问我是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人。原来他真的是柬埔寨华侨,从小都有学华语,可能是平时比较少运用,所以变得生疏,讲的每一句,都是短短的几个单字。就好像他问了我:“没有导游?”,“有去吴哥?”之类的,他也问了我有没有去吃蟋蟀,还跟我形容蟋蟀的味道,虽然不太听得懂他讲的每一个字,大概就了解他想说的是很香。

在巴士里,基本上是很难入睡的,司机在那小小的路上,一路开,一路按喇叭,坐着没事做,每当就快要入睡时,就给那突然的‘叭叭’两声惊醒。巴士里倒有播放电影和音乐。看着电视里播放着武打电影里的年轻洪金宝讲着柬埔寨语,还有听着柬埔寨人唱着张惠妹早期蛮红的歌曲,真的是有点奇怪。

就在我又一次好不容易差不多入睡时,又来‘砰’的一声巨响,把我从睡梦中拉回这漫长的巴士旅途中。可是这一次好像不是司机按喇叭而已,因为巴士开始慢下来,朝路边开去,然后就在那鸟不生蛋的半路边停下。

我们的巴士坏掉了!

我在想,巴士坏掉了,应该是免不了耽误一些时间的。我只希望可以顺利抵达目的地胡志明市就好。坐在前面的柬埔寨华侨还转过头来安慰一声:“老车是这样的。。。”

还好这老车也不至于太老,经司机,导游们一番修理后,又开动了。 我们之后在金边停留一下,然后还坐在巴士里,搭上渡轮,跨越湄公河。在不久后,终于抵达越南边界。

湄公河

在湄公河等着上渡轮时,我们的巴士外是挤满了当地人。他们人人手拿着一蓝蓝的东西在兜售,都是一些蔬菜,高点,饮料之类的。我们这一辆所谓的’豪华巴士‘也成为他们的目标,很快的,我们巴士被一群人包围,大家都积极地在卖着篮子里的东西,场面其实有一点混乱。没有多久,我们巴士便冲过重重包围,成功开进渡轮里,有惊无险的抵达对岸。


之后不久,我们也抵达越南边界,在关卡还耽误了蛮长的时间,不知道为什么,官员拿了我的护照后,都久久没有想还给我的意思。难道我的样子长得像通缉犯?

当然最后还是过了关。

终于,我们到越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