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Couchsurfing experience 沙发冲浪的经验

什么是沙发冲浪(Couchsurfing)?沙发冲浪是一个好像Facebook这样的一个平台,加入的会员是全世界各地喜欢旅行的人。在大学期间从一本台湾旅游文学《旅行的定义》里认识了沙发冲浪,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平台,让旅人在外国旅行时住进当地人的家。

我的冲浪初体验就在2011年越南的河内。那时我们8人行,我想是不可能都住进别人家里的,所以我和艳芳两人就约了住在河内的Tung出来喝个下午茶而已。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在沙发冲浪网站物色人选时还花了不少时间。对我来说,我选择沙发客的主要条件,最好是有相同兴趣,要不然见面了,你看我,我看你,搭不上几句话,那不是很尴尬。年龄和性别还算其次,可这次还是选了年纪差不多一样的Tung。


原本以为只是见个面,喝杯茶,聊聊天的,可是那天一早见了Tung之后,他便问了我们想要去什么地方,可是我们在河内已经好几天,该去的景点都去了,但Tung还是带我们走偏了几乎整个Hanoi Old Quarter,也吃了很多当地到地的食物和饮料。最重要的是,我们在河内都这么多天了,这些东西我们竟然不没有吃过,当然也因为Tung,我们都已当地人的价格购买到那些食物。而且他也说了不少河内的历史故事。我想,如果不是因为他,我们还真的错过了不少东西。

第二次沙发冲浪是在2012年澳洲悉尼。这次我应该可以真正称自己为沙发客了,因为在悉尼我住进了Tim的家两天,而且还是住进了帐篷里。那时Tim的家里已经住着另外两个沙发客,所以他在那小小的公寓单位里搭了一个搭帐篷给我们。


住在当地人家里,除了可以省下住宿费之外,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文化交流。和当地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应该就最容易了解到当地人生活的方法了。我们对他们好奇,他们也对我们好奇。他们让我们这些‘外国人’住进他们的家,通过交谈聊天来认识到其他国家的文化,不用出国也可以认识到其他国家的事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