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3, 2013

Total Solar Eclipse in Australia 2012 日全食

2012年决定到澳洲的主要目的,是冲着想一睹日全食的天体景象而去的。先在悉尼一星期后,然后飞到Cairns拜访朋友,再潜水,把看日食那一天安排在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


当天一早,我,艳芳和Brian四点多就起床,吃了早餐,就走路到不远的Trinity Beach海边。当时,海边已经有不少人,我们三个在沙滩上一处,铺了草席就坐着,当时才五点八分。


日食在每个不同地点,发生的时间都不同。在Trinity Beach,日食在5点44分开始。真正日全食,也就是整个太阳完全被月亮遮盖着,是6点38分。


虽然气象预告说日食的那天早上,是多云的,但来的人还真的不少。

日出

太阳出来了。可是偏偏一朵朵的云就是一直朝向太阳出来的地方飘过去。这时,每个人正静静的等着。


看日食的时候,是一定要带上特别看日食的黑眼镜才可以望着太阳。就算是带着那薄薄一片黑眼镜,最好也不要一直盯着太阳看。


终于到了6点38分。太阳在被月亮完全遮盖前,那时候其实整个天空已经是都亮了,就像白天正中午一样。可是就在太阳在被月亮完全遮盖的那一刹那,可以看见整个天空,慢慢的,一点一点的在变暗。从亮亮的浅蓝色,变成越来越深的蓝色。


这时是6点38分,日全食!


日全食发生的那短短的两分钟时,是可以用肉眼看着太阳的。当时,我看着那颗太阳,我的第一反应是,太阳是黑色的!那种感觉是多么的奇妙。日全食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只有月亮在特定的一个距离,从地球看过去,月亮大小和太阳成为一样,挡在太阳的前面,才可以形成。如果月亮离地球远一点点,或者近一点点,虽然还是一样挡着太阳,但是就不是“全”日食了。

 此图像摘自于forum.weatherzone.com.au

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能够和这么多天文爱好者,一起目睹这宇宙的奥妙,我想说,是不枉此行的。我终于亲生体验了一直以来都想感受的:就是在大白天,整个天空好像晚上睡觉前一手把睡房电灯关掉一样,瞬间把真个大地的‘电灯’,咔嚓一声,变成晚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